2022年3月16日 星期三

靖舒小記于壬寅年二月十五日

 最近一次述職,道祖要我在三個月內讀懂道德經,我在(農曆)壬寅年元月初二開始進行這項任務,當時覺得好難,太難了,雖然道祖承諾會來教,但不知道何時會來。


沒想到,元月初三,也就是隔天就來了,剛開始一個章節要好幾堂課才能懂(我的筆記上都有上課日期),主要的困難來自認知落差,直到第三章時,我才有了豁然開朗的領悟。

我們從小接受的是儒家思想的教育,根深蒂固了,再加上我們學習新東西時,會不自覺以過往的經驗與法則,去套用、理解,因此當道祖在跟我講道德經時,便出現了認知不協調。

打個比方,書中多次提到「聖人」二字,若以儒家思想去解讀,會覺得是「君主帝王」或「品德高尚的人」,但道祖說祂指得是「天道」。

再加上可能傳抄失誤,有些字錯了,甚至出現原本沒有的句子,像是第十章書上有「愛國治民,能無為乎」,道祖說沒有這段文字。

十六章「沒身不殆」應為「歿身不殆」,廿二章的「為天下式」應該是「偽天下式」才對,盡信書不如無書啊!(還有其他錯誤,暫略…以後會再詳細分享。)

所以,聖母言:

非以知情眾寡判謬言,
未證者細查實,莫循之,
難證者應存疑,莫傳之,
勿再盲隨尊顯少錯陋。

靖舒的學習漸入佳境以後,有時候道祖會趕課,一堂課上兩個章節,上課時間也從一小時延長到兩個小時。

終於,昨日進行到道德經的三分之一了。還得繼續努力!不過看著自己厚厚一疊的筆記,還滿有成就感的。

我一向都怕道祖,每回跟祂們說話都戰戰兢兢的,特別是以前在學習畫符的過程中,便深深感受到道祖的嚴格。

但道祖其實不兇,還很有耐心,對我這麼駑鈍的學生,總是願意一而再再而三的說到我明白。

學習道德經,特別是道祖講課的內容,完完全全打破了我過往的認知與思維,也終於能明白之前自己看書時,為何會產生不連貫、卡卡的感覺了。

/預告/國曆三月二十二日,農曆二月二十日,靖舒中午會到靖靈宮,有需要靖舒協助或交流的可至廟裡。
時間:中午至下午兩點
(服務均不收費,請現場喜添油香既可。)

靖舒小記于甲辰年九月廿六日

  接著,來到一處美麗的山林,春意盎然,花草隨風輕輕搖擺,讓人心曠神怡,沒想到眨眼之間已然蕭瑟,滿目瘡痍,幾乎沒有立足之地,這是被洪水土石覆滅的地方,最初看到的那一切只是幻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