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5月4日 星期二

靖舒小記于辛丑年三月廿四日

 最近,師父又在督促我練呼吸了,剛拜師的那段時間,師父最先教我的便是呼吸。


昨日回診之後,才明白師父的苦心啊!我的肺功能日漸下滑,已經只有60了,很需要好好練練。

記得剛練呼吸的時候,其實挺不舒服的,現在感覺輕鬆不少,甚至在換氣的過程中,身體似乎也跟著舒服了些。

剛拜師的兩個月裡,師父主要是在解我的惑,而我的惑何嘗不是眾生的惑,如今我便是眾生之一啊!

師父剛開始便說,我要好好學習當人,去吃眾生的苦,才能體會眾生的苦如何。

所以我就算病,也病得很「專業」,能共情,也能讓一樣病著的人少點徬徨。

之前我有提過,師父很重視我的生活習慣,花了很多時間訓練我,幫我矯正。

生活不好的人,要怎麼修行的好。

好好做人,是修行的基本功,得先做到該吃就吃、該睡就睡,才能該活動就活動。

寫書法也是練氣、練呼吸的一種方法。走路也行,穩定步伐不難,但也不容易,得要配合呼吸,也可以說呼吸要配合著。人活著,就得呼吸,不學好呼吸,做人也不容易。

「人是小周天,天地為大周天,從呼吸到自身,要讓小周天融入大周天,必須專注。若不專注,便也聽不清吾所說的話,要聽見只需要專注,不需要神通。」(第8篇開示文-庚子年四月初一)

「呼吸一吐一納,眨眼一張一闔,踩步一進一隨,本能為之無章法,專注習之亦覺難。」(第315篇開示文-辛丑年二月廿一日)

靖舒小記于甲辰年九月廿六日

  接著,來到一處美麗的山林,春意盎然,花草隨風輕輕搖擺,讓人心曠神怡,沒想到眨眼之間已然蕭瑟,滿目瘡痍,幾乎沒有立足之地,這是被洪水土石覆滅的地方,最初看到的那一切只是幻境。